星轨航行

有关事项请看置顶
长期不在

“眼前月是心上人”

 

岁时记·植物

〈紫荆〉
  满地凋落的紫荆花混入细沙,有只翅膀带着黑圆点的白蝴蝶停在某个人的帆布鞋尖。


〈桉树叶〉

  即使是落叶,也会挥发出淡淡的刺激性的味道。变红以后,反倒亲切可爱许多。


〈凤凰花〉

  凤凰树开花时,层叠浓厚,像灼烈明亮的焰火。小学有一株,初中也有一株。小学那株凤凰树长在施工中的新建教学楼边,白色的建筑衬着燃烧着的浓烈的红,有极强的张力。初中学校的自行车停放区便在凤凰树下。凋谢时,落得满车都是赤红灿烂的花瓣。


〈水稻〉

  八月的水稻还未完全变黄。稻田中刚引不久的水浸没了作物根部,形成一方一方浅浅的小塘,如银鉴透亮。蓝色澄澈的天空倒映在水面上,配合着黄绿的水稻,宛若彩绘的油画。


〈雨久花〉

  书本中夹过一枚雨久花瓣。极薄极薄,如蝉翼,好像捻起来就会破碎似的。以金黄为中心,深浅渐变的蓝紫像一圈圈向外扩散的涟漪层层围绕,犹如水彩描绘的孔雀翎羽,绚丽优美。


〈不知名的·其之一〉

  也曾用过某种矮木的叶子当书签。明亮的黄经由书页的压制干枯成褐色,脉络清晰的模样甚至能隐约透出文字。


〈不知名的·其之二〉

  有一种像小麦的草,大概只有十多厘米的高度,从砌得高高的河岸岩缝中,一小簇一小簇斜斜长出,穗子有细而柔嫩的毛。


〈木棉〉

  凋零的木棉一颗一颗砸向地面,“啪嗒”的声音,决绝壮烈。笔直挺立的树下,常常溅落一地星点的红花。


〈菊〉
  妈妈曾经种了一小篱的菊,黄色的、紫色的、淡白的。有几株紫菊,似乎为了印证造物偶然而又奇妙的错误,变异为橙色。像水彩一样明亮地立在拥簇的花丛中,淡雅的色调忽然就显得妍丽起来。

评论(4)
热度(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星轨航行 | Powered by LOFTER